close

10/16、10/17,週末整整兩天,8:30~17:20,報名了「合唱團隊組訓與指導技巧」研習。

 

這個研習是由國立台北教育大學的師培中心(師資培育暨就業輔導中心)辦理。母校辦理,又剛好是在宜蘭縣,這麼好的研習機會,怎能放過?於是這天就放棄難得的假期,一早就從家中冒雨騎車去宜蘭國小,準備參加研習。



 

10/16() DAY 1

 


上午:裘尚芬老師:「歌唱達人--教導青少年唱歌

  


講義中提到的一些句子以及重點:


◎Singing is a learned behavior--歌唱一向是經由學習而完美的行為

◎From the lips of children and infants you have ordained praise--從兒童與嬰兒的雙唇中您已獲得讚美

音樂心理學家Edwin Gordon創造新的術語「聽覺記憶」(audiate)

永遠不要在您感覺不舒服的時候大聲嘶吼

使用國際音標字母(International phonetic Alphabet)(IPA)

((不要用注音去標注不會唸的外文))

習慣腹肋式(腹部-橫膈膜-肋骨的)呼吸法(abdicostal)

 

十種保護聲帶及聲音健康的方法:

  1. 飲食均衡、大量喝水
  2. 避免藥物、酒精及菸草的刺激
  3. 足夠的休息
  4. 避免過度清喉嚨的習慣
  5. 避免尖聲喊叫
  6. 避免過大聲及??的說話習慣
  7. 以適當的音高位置說話
  8. 以氣息支撐聲音的製造
  9. 於自己適合的音域內歌唱
  10. 當聲音持續的出現問題時、必須立刻就醫

 

課程主要內容,是裘老師講解她自己翻譯《TEACHING KIDS TO SING》、並修正一些內容以供國內人所用,寫的的一本《如何教導青少年歌唱--歌唱達人》因講義多達26頁,且是書中內容的簡略大綱,在此就不贅述,有興趣人可以自行去找來看看。

 


 

下午:潘宇文老師:「合唱音感培訓與賞析教學

 

因為沒有睡午覺,中途不濟稍微打了盹,真是很浪費這麼好的學習機會。

 

潘宇文老師真的很棒、很會帶氣氛,一點都沒有冷場。除了講解以外,還有用影片及她自己示範教學,是場很活潑的講座。回想郭芳玲老師的樂器教學課,很有活力,會讓人躍躍欲試、想要將老師所講的帶入自己的音樂課程。

((也有些活動、教學方式,是郭芳玲老師課堂上帶過、卻被我遺落在腦袋一角,抓回了些許記憶,真是感謝。))


潘宇文老師示範一些教法時,開玩笑說她自己在教學有試驗過,證實是有用且有效的教學。且她也說了,很想要改善台灣的音樂教育,也說了幾個台灣音樂教育很"特別"的地方。((這點應該許多對教育有極大熱忱的教師都感同身受吧))希望能多藉由這些活動、研習,推廣到各個老師,再由我們這些基層的老師,看在這些許年內,是否能成功改善現今台灣的音樂教育。((許多教學的謬誤,就是錯在音樂班的制式教學,以及一些積非成是的教學方法。))

 

 


打上教學研習手冊的大綱,提供大家參考:

偶爾有些  ((  ))  的內容是我自己所加上的注解、筆記

 

 

壹、歌唱暖身活動

  1. 伸展練習:建立良好的歌唱姿勢,以提供「身體樂器」所需的適當支持
  2. 呼吸練習:調節歌唱所需的氣息,以掌握與保持音高,增進吐字清晰度
  3. 共鳴練習:產生聚焦、有傳距力的歌聲,並解除聲道肌肉不必要的緊張
  4. 發聲練習:培養準確音感、正確發音,與健康優美的歌聲

貳、多元感官歌唱技巧訓練

  1. 心智專注:「無聲之視覺模仿」
  2. 姿勢建立:「無聲之視覺模仿」、「口語之暗喻引導」
  3. 呼吸練習:「氣息想像」、「氣息控制」、「子音回聲」
  4. 共鳴練習:「聲音傳遞之想像」
  5. 發聲練習:「手勢輔助」、「肢體律動」
  6. 發音練習:「母音形塑」、「吐字風格」
  7. 表情練習:「風格詮釋」

 

參、合唱音感培訓

  1. 節奏音感:「視覺感應」、「動覺感應」、「聽覺感應」
  2. 曲調音感:「內在聽覺/聽想」的訓練(個人默唱vs.與人接唱)、「首調唱名」的運用→((訓練相對音感))
  3. 和聲音感:「固定伴倡」、「輪唱」、「回聲延音」、「即興卡農」、「垂直和聲」

 

肆、合唱歌曲賞析((時間有限,沒有每個都講解過))

  1. 歌詞意涵之輔助圖像:「月光光」((客家歌,用圖片來幫助歌詞記憶))、「Who can sail?」
  2. 歌曲織度之聆賞地圖:「Hallelujah」((以前做過"織度圖"的報告,真的是很累人))
  3. 音樂情境之再創表現:「Deconstructing Johann」((king singers在搖擺巴哈所唱,可以上網去找影片 ))、「Tjak」
  4. 合唱歌聲之擬音聲效:「Honda Civic」、「就像在天堂」
  5. 人聲樂團之表演藝術:「1812 Overture」((忘了抄寫下團體名,用人聲表演1812,看似老舊的影片,應該也找得到))

 



 

 

10/17() DAY 2  (由翁佳芬老師&陳麗芬老師講課。這天就真是"合唱"的研習了。)

 
上午:翁佳芬老師同聲合唱的曲目探究


講了些老師們擴充曲目的方法(聽音樂會、參加音樂節、找歷年參賽曲目等)。


還有介紹網路上一些買譜的好地方:


有一個學校讓大家印象深刻。他們的指揮是學生,一個五年級的小男生,指得很棒。不是只有按老師教的一、二、三、四這樣打拍子而已;圓滑、斷奏等,指揮得相當有音樂性。這個小男孩繼續培訓下去鐵定不得了,但接下來要升上國中,很可能因為學業壓力而被扼殺掉,這樣子就可惜了。


而因為時間關係,本來要講今年度合唱指定曲,就稍稍帶過,但還是介紹了幾首曲子,讓大家試一試: 
◎Alleluia Canon(Donald Moore)

 ◎Ave maria(Giulio Caccini)

 ◎Cantate Domino(Brian Lewis)((有位老師就是挑這首當自選曲))   

  • ◎Festival Sanctus(John Leaviti)
  • 美麗的太陽花((很厲害的小朋友指揮就是唱這首))
  •  幸運草


 
下午:
陳麗芬老師:「指揮技巧探究

這部分很可惜的是:都看得懂,卻做不到,所謂知易行難吧。陳老師講解時,腦袋都是理解的,但要和其他老師們一起做時,我都做不到,果然經驗是有差異的。況且我從修過指揮及相關課程。用看的都很容易,但要自己試卻都做不到。看到身旁都是些合唱指揮老師,指揮得很棒、很有感覺,真的是相當汗顏。

而陳老師從指揮應具備的音樂技能開始說起(視唱能力、歌唱技巧的認識...等),逐步講到指揮的肢體語言、左右手分別的功能...等。再講到指揮應注意的東西,需特別注意的指揮法(強拍、預備拍、切分音...)等。

更棒的是,陳老師直接用今年合唱比賽指定曲:《月光光》(客語)、《本事》《噢!布烈奈莉》《火金姑》("茶燒燒~配香蕉~"那首,但這首沒時間也沒講到,幸虧似乎是因為曲子太長了、也沒有老師選這首指定曲目),來進行示範教學。很多老師們都忙著學起來,還有聽到某個老師的耳語:「看樣子很多老師回去都要改很多東西囉!」就看得出陳麗芬老師教得多好、大家收穫是多麼得多!
 


這天下午的部分,也學到許多,但這星期在班上要進行教學(數學、社會),就沒有時間將講義內容打出來。有空再補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