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來,很討厭看不起小學教師的人。

 

那種抱持著:「程度最高還不就只要會國小六年級的東西就好!!!」這種想法的人,真的很討厭。其實小學老師一點都不好當,而且很、難、當

 

教會孩子理解、運用,而不是直接給答案,有多困難,教過的才知道吧。你要怎麼將一個你已經覺得是常識的東西、去讓完全不知道的小孩理解?

 

 

「1+1=2」「9+1=10」這對我們而言,是完全不用思考的過程;但你要花多少時間與精力,才有辦法去幫一年級的孩子建構?

 

ㄋ、ㄨ、ㄢ、ˇ,唸作「暖」,有多少孩子就是無法將注音拼讀起來?

 

就是有孩子明明就五年級了,「9-8」還要9、8、7...這樣一個一個扳手指算,算了快要十遍,到最後還會一直很開心的宣佈答案是0,你要怎麼辦?

 

譬喻不就譬喻、誇飾這麼簡單、排比不就長那樣?但你要教的小孩就是沒聽過、沒學過,講解了意思給了例子還是不懂,怎麼辦?

 

 

 

唸到碩士、博士了不起,就算當了大學教授、就算可以知道很多艱澀冷門的知識了不起、就算當到美國總統、就算統治全世界好了(啥鬼),看有沒有辦法從無到有,教會一個小學生,他應該要學會的東西,那些你覺得不用動腦筋就知道答案的東西。

 

 

 

單純抱怨。

 

唉,老師難當,想當上老師,也有好漫長的路要走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