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MG_0372.JPG  

教音樂第二天,今天學生是五年級和一年級。

五年級是預料中的不安份,我真的對高年級班經沒輒阿亦師亦友超難拿捏。「師」過了頭,全班死氣沉沉、興趣缺缺。「友」過了頭,全班吵鬧到不像話,怎樣都無法請他們安靜,就算只是十秒鐘。

 

今天想說的,是下午第一節,一年級的班級。

照例,去教室帶小朋友到音樂教室。有點累,午睡只睡了10分鐘,精神不太好。

看導師帶他們在走廊排隊,鬧哄哄的。突然,有個小男生一邊校著叫「老師~」,一邊把手伸過來。因為大部分低年級孩子都滿喜歡我,手也常在我身上爬。我也不疑有他,把手伸過去。結果這位小男生是想用力坳我的手,大概自恃力氣很大吧。是說小一的男生來說,他的個頭會讓我以為是三年級中等的身高,頗不像小一的學生。

『你在幹嘛?』雖然以小一來說力氣不小,但畢竟才小一,力氣是能大到哪去。

「我在轉你的手!!」好像很想把我手扭斷的樣子。

然後我就開始收起笑臉,瞇著眼看他。通常小孩這樣就會知道,該收歛了。但這臭小孩,繼續笑著看我、鬧其他同學。

我就雙手插腰,開始瞪他,他竟也學著我的樣子看回來(由此可見我真的不夠兇惡)。其他小孩一點也沒有要安靜的意思,我的理智快斷線了(請不要將沒睡覺的起床氣出在學生上)

只好,我將臉垮下,小部分小孩發現情形不對,但來不及啦。顧不得導師在一旁,直接大吼『安靜!!!』在小孩還呆愣著,有幾個還狀況外的吵吵鬧鬧,繼續『會不會排隊阿!??』這時小孩們才開始冷靜下來,才開始聽班長的口令動作。吼完臭臉繼續施發號令,帶隊到了音樂教室。但這班小孩也厲害,很不怕老師的樣子,上課幾乎沒受到剛才的影響。過沒幾分鐘,照樣熱絡的上著課。不像其他班,兇完後很安靜,但這堂課的上課氣氛就全毀了。

 

 

再接下來,是弦樂班的音樂課。(想當年我們進了弦樂班,就沒音樂課了。害我樂理或其他基礎,都是從進了國中才開始學。)

這班更慘烈。

大家都認識的後果,就是他們自以為和妳很熟,一直想要像團練一樣,一直講話,而且是想講什麼就講什麼。想著兇也沒有用了,就只是在忍受範圍快崩斷時,安靜臭臉看他們(一直喊著安靜或是請他們小聲點,一點用都沒有),才會有人開始「噓~安靜啦~」。

做了個不知是否正確的決定。

覺得他們要像其他班一樣上音樂,一定很無聊。雖然他們班有幾個不是樂團的,但大部分孩子都覺得音樂課內容太簡單。這也是他們不太熱衷於「上課」這件事情的原因之一。

稍微解釋了一下,之後要請他們上台報告關於音樂家。請他們回答,大約列了10個在黑板上,之後讓他們分組、考慮,決定了組別和主題,之後再慢慢打算,進度該如何訂定吧。幸好有先說不是樂團的不能在同一組,不然對他們太吃虧了。

 

之後,也開始動腦筋,想要構思教學內容,慢慢的讓課程(一、三、五年級皆是)暫時離開課本。自編教材當然會比較累,但我想要讓學生有趣快樂的學到東西,像當初在教英文時一樣,每堂看到的是開心學習、樂在其中的學生,而不是覺得太難/太簡單、覺得枯燥乏味對音樂不感興趣的疲憊樣。

只是,跨了三個年級,而我又只是代課老師,其實,是超級自找麻煩

 

唉,誰知道呢。

 

走一步算一步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