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_4686518_2.jpg  

昨晚,肚子漸漸的不痛了,和難得回家一趟的老妹,兩人想著要看什麼電影。本來已經打開黑天鵝了,卻因為我的一句「會不會作惡夢?」,妹就換了一部,想要輕鬆點的,父後七日

 

我不會說這部片很好看,也不會想要刻意推薦別人去看。但很奇怪的是,撇開戲份最重表情與聲音卻過於生硬的女主角來說,我自己還滿喜歡這部片子的。

 

一場嚴肅的喪禮即將開始,卻用著一種黑色幽默的方式來看待。從一開始的配樂,很不搭嘎,卻又意外的和諧,搭配著救護車的「沒醫~沒醫~」,引領著觀眾進入了台灣的「習俗」。

 

什麼都不知道的兒子女兒,只能像台上的戲偶,導演說什麼就做什麼,完全沒有自主意識。對於諸多的「安捏厚某?」,除了『厚阿』之外,似乎也沒有別種回答的可能性了。許久不見的眾多親友,此時紛紛出現,開始給各種意見(其實,有留下財產的,此時就會開始從葬禮費用被一點一點的瓜分了)。而往生者的子女,似乎沒有任何致喙的餘地,開始照著師公、長輩們給的種種「指令」,一個口令、一個動作。

 

用輕鬆又帶點諷刺的方式,走完整個葬儀的流程。很有趣。

 

用很平淡又寥寥無幾的鏡頭,說著父女之情。或許有人會覺得,怎麼感覺很不自然,互動又很少?但傳統社會之下的「父親」,不就是如此嗎?

我爸疼我愛我是不會用嘴巴說的,但偶爾會用笨拙的方式表達。就像是在橋上,女兒18歲生日竟是一顆粽子。但那粽子是父親捨不得吃,還交待別給哥知道的。看你沒穿鞋,直到就把腳上的拖鞋脫下,就怕女兒受傷。只知道女兒會讀書,不會看成績單,單純的問能不能考上台大。

父親的愛,不是用看的、用聽的,是用體會的。

 

但我不喜歡女主角,那彷彿在背書般的旁白。大概因為旁白的部分是原著中的文字吧,有些文字用看的很有感覺,但自己要唸出來,卻又有點不那麼自然。電影在原著之外加了許多,但有些刻意保留下來的文字部分,卻像突然跳脫出來,倒顯得有點格格不入了。

 

 

這部電影拍的很平淡、無奇,很簡單,畫面很台灣味。簡單到你能夠代入很多自己的想法或經驗進去;無奇到似乎這就是身旁會發生的事;平淡到你彷彿置身其中的會心一笑。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父後七日
    全站熱搜

    M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