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r.jpg

前陣子老哥突然說想要看這部片子,然後我竟然就「順手」在博客來買了。

片中的主角是位小男孩-VITUS。三歲生日第一次收到乾媽送的玩具鋼琴,竟無師自通的彈出了生日快樂歌,此後被發現過人的音樂才能,父母更是在六歲時買了部真正的鋼琴給他,希望VITUS能夠成為個傑出的音樂家。除了音樂天賦,VITUS的智商也是超乎常人的高,在學校與環境格格不入,媽媽堅決不讓他接受「菁英教育」,但還是只能讓他提前畢業去唸音樂學校。但年紀太小再加上被父母保護過度,根本就無法融入同儕之中,也讓他更為無奈。

所有人當中,最能與VITUS心靈相通的,大概就是爺爺了。在現實生活又不忘飛行夢的爺爺,與VITUS亦師亦友,而被爺爺影響,VITUS對飛行也不失興趣。或許全世界最能讓他放鬆的,也就是爺爺的工作室了。從小就跟著爺爺做簡單的木工,但媽媽怕他手受傷總是不讓他碰。而曾經爺爺的一句「當你無法下定決心時,先捨棄一些東西吧」或許只是一時有感,卻在Vitus小腦袋中埋下了種子。

picx_fven7047882902.jpg

小時候,有些事父母會不太讓我動手,尤其是老爸,除非人手不足、萬不得已了,要不都不會讓我去幫忙(水電工程)。長大後老媽曾開玩笑說老爸偏心,叫小女兒幫忙卻不讓大女兒動手。但老爸的說法是,妹妹從小對這些東西有興趣、也有稍微在幫忙做,但我自己是幾乎完全不懂、幫不上忙插不上手,去了也只是徒增危險。所以我很討厭有陣子老媽似乎覺得我不知人間疾苦,常告訴我老爸工作有多勞累。我不是不知道,是你們自己不讓我去的,卻一副我是溫室中的花朵一樣。Vitus被母親氣極敗壞的奪下鋸子就怕他手有什麼問題時,真的是令人啼笑皆非。什麼「可能有危險」的事都不讓孩子嘗試,難道要長大了再來怪孩子連洗碗都不會?現在很多父母也是如此阿。一直告訴小小孩說不能碰火,他們也只會更想「玩」看看;但讓他們知道火的溫度之後,叫他們靠近都還不敢呢。與其告訴孩子這危險、那不能做,還不如直接帶孩子認識正確的知識,這才對吧。

 

片中媽媽一角,或許正是許許多多「為孩子著想」母親的寫照吧。為了孩子,放棄了事業與夢想,全心支持著孩子長大,希望孩子能夠有最好的發展與出路。尤其學音樂的孩子,哪個家長沒有逼著孩子練足時數的?在發現VITUS可能會被褓姆給「帶壞」,後來甚至是辭去了工作,全心看照著vitus。相信Vitus也不是不愛媽媽,但有時父母擅自做「我這樣對你最好!」的決定,對孩子未必是最適合的。

我就一直為我家老媽滿惋惜,當初她為了家中三個孩子,辭去工作,專心在家。沒了收入、沒了工作,一切重心都太放在我們孩子身上,以至於現在我們已經長大了,她卻始終無法放手、仍將我們當孩子看待。或許也是她不這麼做的話,不知自己的人生目的在哪了。常要她找其他事情做、多交朋友,不要只在家看電視,全心只想著家人的食衣住行育樂,卻忽略了自己。

 

片中的母親,就是生活重心只有Vitus,只顧著他要練琴練琴練琴,似乎其他什麼休閒都沒了。除了彈琴,人際關係或任何生活技能都不會,似乎也沒關係了?但,人總是需要喘息空間的,也就是抓太緊了,Vitus漸漸沒那麼「聽話」。媽媽帶Vitus拜訪鋼琴名師,Vitus卻完全不想彈奏,連媽媽好言相勸「就當作是為我而彈」,反而讓Vitus更為不快:「為何我總是要為妳而彈?!!」。而不愧是有經驗的老師,並不逼迫他,只要他想要為自己而彈了再來。

我也很討厭「為了我而...」這句話。我想做什麼是我自己的事,和任何人無關。我練琴、讀書、參加任何考試...等,是為了自己。就算有什麼差錯、跌了跤,也不過拍拍屁股再站起來,繼續往前就是了。但我家父母也總是太緊抓著自己小孩。沒事就說要我去做xx(職業)好了,過一陣又說xx不好、不然改oo好了。我的人生是可以這樣說什麼就什麼的(翻桌)?何況,都這麼大了,要做什麼,是自己說了算,為何還要配合父母的喜好?我很愛父母,像Vitus一定也很愛自己母親,知道她的付出與辛勞,但就是想要「做自己」。

也因此,Vitus用計(也太誇張的用墜樓了方式)假裝智商「降低」到正常人程度。對著傷心欲絕的母親,護士說的好「真不知道你有什麼好難過的?他一切正常且沒有受傷」。但母親一直以來,以將Vitus培育成音樂家為志向,現在卻成了一場空,當然會悵然若失,只是需要些時間調適吧。像我家老媽,對於沒有繼續進修的我,偶爾會出口抱怨「那當初你隨便考個系就好,為什麼還要花這麼大筆錢學音樂」。不是不知道父母只是期望過高,但有時會覺得,這又不是我強求來的,我自己學音樂,一半當然是自己興趣,另一半也是照著父母期許繼續走下去的。當初考大學學測時,成績在社會組中意外的還不錯(5科共58級分。國、英、社皆14級分)(各科滿級分15),當時加上術科考的不理想,就在考慮轉其他語文相關科系,也是父母禁止自己填音樂以外的科系。

 

智商「下降」到正常的Vitus,終於如願成為一個「普通」的孩子。交到朋友、正常上課,還能外出和朋友活動。後來不小心讓爺爺知道自己其實還是和以前一樣,但在父母面前還是裝作無法彈好琴、功課普普通通的樣子。後來知道家中經濟狀況越來越糟,就利用自己高智商,動用爺爺的積蓄炒股票,賺進大把大把的鈔票。爺爺也很好笑,用「這些夠我活到xx歲」來計算自己的財產,超可愛。知道自己很有錢後,買了飛行模擬器,最後還買了架小飛機。

48f7d2f29d648.jpg

 

最終,爺爺去逝,Vitus也終於想要做自己真正想要的事,也就還是彈鋼琴。或許這一切的事情,也只是Vitus的小小叛逆。並非他真的不想彈琴、只想當平凡人,而是想要表達自己也能有選擇、自己的人生自己決定。

 

 

片中飾演6歲和12歲Vitus的小孩,都是真的會彈琴且彈奏的很好的小孩。尤其飾演12歲Vitus的泰歐蓋爾基(TEO GHEORGHIU)似乎就是在飾演自己一般。對數學很有興趣、會多種語言,9歲進入瑞士音樂名校後被推薦到英國玻瑟爾音樂學校就讀。得過許多音樂大獎,在世界各地開過巡迴音樂會,也到過台灣呦。

 

是說看完後,老哥還要我幫他上網買原聲帶,也太喜愛這部片子了吧。一開始問我片中一些段落的曲名,但我鋼琴彈很爛,曲子認識也沒那麼多,大多曲子還是要上網搜尋才知道/確認曲名,有些都是覺得很耳熟卻想不起來(最討厭這種感覺)。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想飛的鋼琴少年 vitus
    全站熱搜

    M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