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ff66a75d7a4.jpg   

其實最近沒有重看這套書,只是整理書櫃(也沒有整理,只是很想挪出空間放我的金庸。但書櫃不是只有我在用,很難整理)時看到,想到當初超熱愛,尤其又有朋友一起討論,好懷念的一套書阿。

 

記得國中時,看到朋友在討論這套書(才剛出第一還第二集吧),我只是覺得「什麼奇怪的名字阿= =」,大冒險感覺就很給小孩看的書(事實上是青少年讀物沒錯)。也沒特別注意。

我也忘了是什麼情況之下,讓我去借到第一集來看,然後,默默就決定去書店買,接著就是我最討厭的等續集輪迴。新書出來就忍不住馬上去買,薄薄一本一下子就看完了,又要等好久才有下一集。真的是又愛又恨的感覺阿,最後終於在第12集結束。(最近又出了鬼不理大冒險,還在考慮要不要收,但租書店沒進,畢業後也沒圖書館可找,不買就不知要去哪看,有封膜的書真的很討厭耶)

書中是以第一人稱的方式記述,是用主角-向達倫所寫的日記來呈現故事。第一人稱的書,說實在的,很難寫得很好看。因為只有他自己的視角,但途中要換成其他人稱來寫的話,很容易混淆或打亂閱讀節奏。但向達倫(嘿,沒錯作者是叫作向達倫)卻很成功用第一人稱去寫完整部作品。(似乎他本來就很喜歡這樣寫作?魔域系列也是第一人稱,不過有多主角,更難寫)

 

男主角是個熱愛蜘蛛的普通少年,在學校有幾個死黨,最好的叫作阿豹,也是日後大反派的敵對角色。有個愛他的妹妹和一雙父母。而在鎮上有個「怪奇馬戲團」要來表演,誰都不知道這竟會讓他們的生活帶來極大的改變。

馬戲團有位帶著蜘蛛-八夫人表演的吸血鬼(後來才知道),史堤‧阿豹認出來是鬼不理後,要求也想變成吸血鬼,卻因為血太「邪惡」而被鬼不理拒絕。達倫很喜歡蜘蛛,對八夫人一見鍾情(?),便去偷了出來。到後來向阿豹炫耀卻一時讓蜘蛛失控咬了阿豹,只好和其實一直暗中盯著他的鬼不理協議,變成半吸血鬼當他的助手。雖然很不情願,但還是詐死,以換取阿豹的性命。但阿豹獲救後卻以為達倫和鬼不理串通好,搶走他成為吸血鬼的機會,便發誓要殺害鬼不理與達倫。

作者在書中完全發揮他的想像力,將吸血鬼描述的和以往有些不同,但又合情合理,彷彿本來吸血鬼就應該是如此,而非坊間所流傳的錯誤訊息。

例如:變成吸血鬼,不是要被咬,而是彼此將十指劃破,以血液交流的方式來達成;吸血鬼並非長生不死,只是成長的速度是人類的十分之一,而半吸血鬼是五分之一(所以通常會找成年人而非孩童);吸血鬼仍然要飲食正常食物,但人類的血液是維持他們的必要物,但只需偶爾喝一點;甚至有吸血鬼的血親-吸血魔,前者只吸取足夠的血量以維持生命,後者會將人類全身血液吸食光。

還規劃出吸血鬼的組織架構,有所謂的王子與將軍等階級,還有他們獨特的一些習俗。

甚至雖然一定是主角無敵,卻不是以往常見那種莫名其妙主角超強。還給了一個很好的交代,為何主角能夠一路過關斬強,甚至一開始會被挑中授血,全都是被人一手設計。

最後主角當然是將了對方一軍,不過是在書中的最後了。但將了對方一軍,自己也付出滿大的代價。幸虧最後總算是算有個勉好(?)的結尾。不算HAPPY ENDING,但我喜歡。

但故事中後段,鬼不理去世時,我真的快哭了。青少年讀物耶,為什麼要賜死這麼重要的角色?!!害我後來看哈利波特時,總覺得羅琳多少有被影響,擺脫了兒童讀物,稍微往青少年讀物前進,然後就不完全是所有好人都無敵的故事了。

 

書中還有很多角色,每個角色都有自己獨特個性,也都佔有各種不同的重要性。真的是無法在三言兩語之內就介紹完。更何況,還有很多超吸引人的劇情和作者的鋪梗與設定。所以,還是去看書吧。雖然有12本,但每本都很薄,也很適合一天看一點。像我這種一本書會想要馬上看完的,一本就不會花太多時間。

 

以前有整套借朋友看,但發現有被折到還有髒污。對方說不是他造成的,但我個人不可能讓自己的書變成這樣毫不自覺,更不可能去折到我的自有書。但對方都說不是了,我也沒轍。只能說,以後借人要慎思,也要交待好我自己的愛書程度。

我討厭書被折,也討厭書看了一半就攤開朝下放,這樣都會有痕跡,或下次一翻開那一頁就特別明顯的「開」。對自有書,我是很愛惜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向達倫
    全站熱搜

    M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