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94161_228260670569339_204461652949241_628868_369977407_n.jpg  

一些人、一些事,會促使我們去反省、思考。

 

除了這些動作與過程以外,更重要的是,在省思過後的自己,有何進步與改變。

 

 

做了什麼不適當的事情,或是工作上犯了一些錯,與其想藉口,其實更應該立即修正,不是嗎?

 

與其找著藉口將過錯推諉給他人,其實應該要藉此機會反省,找到癥結並解決。

 

與其急著解釋這不是我的過錯,其實更應該要接受現況,不再讓同樣事情發生。

 

 

 

這不是什麼人生大道理,卻很難做到。

 

 

 

因為,只要是人,或多或少、就是(曾經)會想要找理由、就是(曾經)會想要諉過、就是(曾經)會不想承擔犯錯的後果。

 

 

重點不一定是承擔與否,而是願不願意面對,主要是一種態度的問題。

 

 

當我們年紀小,不願面對不願承擔,別人拿你沒轍,興許是看在眼裡不說破。而當我們願意面對,後果會有大人幫忙承擔並扛下。

 

但現在,我們都長大了。也不是學生了。

 

老師、長輩,沒必要也沒有責任再幫我們承擔一切。

 

要是仍舊不願面對、承擔,習慣想要別人幫我們收尾、負責。別人或許依然拿你沒轍,但會默默放在心底。而這一放,有可能放了一輩子,更有可能,就在哪一天,突然一個措手不及被爆了出來。此時,你恐怕是不想面對都不行了。

 

找藉口大家都會。如果說贏的就是有理,天下所有人都來辨論就好,不用律法不用社會公理也不需要法治了。

 

 

我們都長大了,但不藉著一些人、事、物去反省、思考,有什麼過錯只想著找藉口說服他人,有什麼過失只想著推卸責任。那麼,雖然外在看似成年了,但內心,卻還是那個3歲打破東西只會哇哇大哭不知如何是好的稚齡幼童。

 

 

 

 

 

給長大、成年、畢業、踏入社會/職場,卻仍舊 沒有/很少 行為自主能力的人們。

 

 

給你、我、他(她)。

 

 

 

 

 

 


其實是昨天打的網誌,就拿來今天發文吧。

最近發生了一些事,雖然這篇網誌和主要事件沒有關聯。

實在是沒有誰對誰錯,人之所以會有誤會,只要不就是因為溝通有問題?說開了,或許沒什麼。但就是因為大家都不跨出第一步,我告訴他、她告訴他,卻始終沒有找當事人談。

最糟的,就是這種由第三甚至第N者的N手消息,不一定完全正確,然後就傳到了當事人耳裡。

 

這種感覺,很傷。很討厭。

偏偏我也做了這種討人厭的事情。

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