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4216_204465406282199_204461652949241_548346_4519382_n.jpg  

 

一直都很喜歡這所學校。

 

一部分當然是因為自己母校,一部分是覺得整體感覺很不錯,資源充足,學生雖然有點世故,但中低年級仍是不失純真。

 

但這份所謂的「代課」,到現在,真的讓我有點氣餒、難過。

 

氣餒的,當然是教學部分。因為是代課,所以成就感很低。代課,想認真整頓也不是,偷工減料也不是。

 

 

 

8/30開學,前兩週,因為某些原因,我代了整整2週,二年級全學年的英文課。而第三週開始,就一直代一位音樂老師的課,從安胎到產假,有點奇妙的長的短代。

 

 

之前的安胎假,其實都算病假吧,全都是以鐘點記算。但11月某一天開始,突然從鐘點計變成日薪計。原來是老師baby出生了,恭喜。而也從安胎,轉變成為產假。組長回答說,產假要用日薪計算。但3月份我代過一次產假,當時前任組長是用鐘點計算的。不過現任組長說,那是看各組長要怎麼算,現任組長當時很忙,就回我說反正就是用日薪計算,也說「這樣對你也比較好~比較划算@#%^&」,然後就去忙自己的事情了。

 

我數學不好,沒認真算過,反正錢不論多或少、也不會差太多,組長說是,就是吧。

 

 

這陣子,也和別的代課老師聊到,年終的問題。12月份至少要代一天的課,才會有年終可以拿。但她是代導師部分,不知道我代科任究竟會不會有。我就想說,改天去問組長看看。殊不知,連問都不用問了。

 

 

前幾天,簽到時看到組長,她說我來的正好,她有事要告訴我。

我突然被通知,由於我是代『科任』教師,而因為年底要控制預算還是什麼東西的,這個我聽不太懂,原來薪水算法和年初年尾還有分別?不過組長說是人事那邊的問題,我沒聽懂,所以也沒多問。只知道結論,就是之前說要日薪計的『全部』都改回鐘點計。

 

組長說了,「代導師是還有留下來處理級務問題%@&*...所以還是用日薪計算。至於科任就沒有這個問題#$%&^*『反正你也沒有整天都乖乖待在學校吧?』應該沒差啦。」

 

是,我的確沒有每天都乖乖的待在學校。但我也都早上8點以前就到教室,甚至7點半就到。然後,雖然沒有每天,也沒有證據,但其實我有八成以上,因為被改成日薪的關係,因為自己內心的道德感,雖然偶爾會偷懶,但大多該待在學校的時間,我都會乖乖待學校。

 

這樣做的自己,豈不變成白癡?

 

 

以組長這說法來看...代科任就不用備課...代科任就不用處理學生問題...代科任其實也不用管教室整潔...代科任就真的只是上課出現下課再見...

 

 

組長這句話會讓我有點難過,不太開心。

 

 

舉個例子好了。

 

比如說我星期五,其實只有第1、3、5節。

其實,本來是1、3、4節,後來說已經和原本被代課的老師聯絡過說ok後才調的。但至少目前為止上課的是我,我不用被通知或詢問?要調課的導師本來有問我,但我說因為我是領鐘點,本來中午就能回去,不太願意在週五下午為了一節課又留在學校。但後來,還是和被代課的老師說好,就調課了。好吧,反正我只是代課。

我第2、4節,甚至第五節課結束後的第6、7節課,大可回家睡覺或去書店看書或去校外做任何的事情。但除了午餐時間,我一直都留在學校裡,一整天。下午課結束了,我還是留著清理教室、準備課程、等外掃的來掃教室(通常還等不到人)...等。通常,會待到第7節接近結束才離開。最早最早,也都待到第6節課結束、第7節上課鐘響才走人。

 

而組長那句話,就是全盤否定了我。而乖乖待在學校裡的自己,像個笨蛋一樣。

 

 

不是要計較錢,其實我也不清楚哪種算法錢會比較多。但是真的對於好像隨口告知似的通知&語氣,感到有點難過。

 

很不喜歡這種被耍得團團轉的感覺。

就連平常學生要校外教學不上音樂課,我也等到自己聽學生聊到、或是路上湊巧遇到某老師被問要不要一起參加,才會知道「原來那天要校外教學阿」。月考總要通知一下吧,但也是我自己去問。學校有活動我偶爾需要幫忙才會被通知。雖然我是代課老師,但好歹從開學第一天開始,至少會到12月底,一直都在學校。我是代個兩三堂或一兩週也就算了,但都幾個月了?

 

感覺不太被尊重。就連我是實習生時,還比較清楚學校的事情,至少會因為要幫忙,會被學校通知。

 

 

 

是啦,也不需要被尊重,我只是個世事不通的菜鳥鐘點代課...「老師」?

 

 

 

 

我不是代理教師,只是剛好日子拖的有點長久的短代。

 

如果代課代到這麼疲累,也沒有教學成就感,一整週支持我上課的只有「一年級好可愛

 

但如果真的這麼不開心,勞累遠大於教學成就,我還要繼續嗎?

 

我是小孩、我還沒長大。我還是覺得一份工作,除了領錢做事以外,還是需要有一定的成就感與開心來支持著。尤其是教學這個行業。現在不是學校一份子(校外代課),和學校老師與行政們幾乎脫節、沒有同事的感覺,教學生又無法得心應手,高年級讓我好挫敗,班級經營好困難,一切的一切,都讓我好沮喪。

 

 

我想,我需要休息了。

 

 

目前是預計撐到12月底,一方面希望可以直接代到期末、一方面又很想快點解脫。

 

我需要到外縣市散心。我需要一個長假。

 

 

為什麼沒有時光機?

 

為什麼沒有任意門?

 

 

我好希望這種時候,能夠有個肩膀能讓我依靠,能有個擁抱讓我放鬆,能有雙手能握著,能有個人讓我傾吐一切。

 

 

 

 

 

I need a long vacation,I really do...

 

 

 

((寫於12月5日 12: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