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上完一整天七節課,最後的三節,回家後,很難解釋的情緒在體內漫開。

 

星期一下午,是連著三節,在同個班級(六年級)的綜合課。連著兩週,都讓我從週三焦慮到週日再延續到週一上完才舒解。但到了週三,又開始覺得要準備要面臨週一,又開始緊張。(再這樣下去又要潰瘍了啦QQ)

 

今天的綜合課,一開始讓學生把最後不到20分鐘的「想飛的鋼琴少年」看完,然後讓他們看youtube上,真實的Teo Gheorghiu。稍微介紹他之後,和學生討論影片中的一些環節,然後就讓學生寫昨天晚上死命編出來的學習單。

最後一節課,部分學生果然已經完成了大半。就拿出也是昨天臨時趕出來的一份「我有話要說」的學習單,是因為覺得「想飛的鋼琴少年」之中,就是缺乏溝通才會衍生一些問題。所以想讓小孩寫完學習單後,也可以想想,心中一些想說的話,無論是喜歡或是討厭,想對誰說都可以,至少50字,然後讓學生勾選願不願意分享。

 

但喜歡或討厭都可以,根本是個錯誤。

 

應該說,還不瞭解班上風氣就貿然這樣出題,很多孩子寫的,其實都是負面的。

 

 

有很少數的幾位勾選「不願意分享」,還一直問我「老師,你真的不會給別人看齁?」「真的喔?確定不會?!」,但是真的很認真在寫,也真的寫了些平時說不出口的話,有怨懟也有感謝。對我所說的「你只要勾選『不願意分享』我保證只有我一個人看到」的信任感,讓我滿感動的。

但絕大多數勾選了願意、還一直說想朗讀給其他人聽的,我一聽就知道沒好事,但也來不及反悔。只能提醒說不能出現髒字或不雅字眼。但這種模稜兩可的話,根本就沒有任何管束能力。

回到家,先拿出「我有話要說」的學習單來看。

其實都在罵班上某位同學,而且罵的詞都差不多,大多都在做人身攻擊(很黑、低收入戶、脾氣不好、資源班、愛告狀...等)(但很黑是因為原住民,脾氣無法控制才去資源班,但其實大多數的脾氣是因為同學的欺負和冷言冷語,愛告狀也是因為同儕的欺壓),看了真的很難過。

說不能寫髒話,但小朋友什麼想的到的詞都拿出來罵人了。早知道就規定只能寫給家人了。


不想改也不知如何改,唉。


害我都不知該覺得「哇~你們好信任我」而開心,還是要「天阿這種話你們也說的出口」而難過。



其次也被寫滿多的,似乎是學校裡的某位老師。看學生所寫的,似乎是很嚴厲,但有點情緒式的脾氣不好?在這班真的很不受歡迎哪。

幸好這名字的老師我不認識,不然豈不尷尬?



是說,會到資源班上課的孩子一定是有些問題,但我從來都沒想到,會被班上排擠的如此嚴重。不知是否是高年級的都這樣?


之前代課過資源班一陣子,幾個高年級的都很不喜歡回教室,說被欺負,而且是很明目張膽的那種(東西會被 破壞/丟掉/藏起...)。為何不告訴老師?「說很多次了,沒用」,就是這樣嗎??

 

之前也和輔導老師聊過,聽說資源班孩子會越來越喜歡待在資源班、不喜歡回班上。一開始還無法理解。現在終於深刻體會到了。

因為資源班的同學,才是真的會友愛自己的同學。甚至資源班有「比我更差的同學」可以讓我欺壓,像班上的同學欺負我那樣。

 

一直都在思考。

特殊生,究竟要「融入」普通班級,還是要完全另外上課的好?

但如果是特教生,或許還比較不需要煩惱吧。

反倒是一些資源班的孩子,尤其個性較不圓融、或是長相較不可愛的,無論在哪都沒有歸屬感,只能用調皮搗蛋的方式,來引起老師或同學的注意。被罵也好,被處罰也習慣了。

 

真的是很令人鼻酸的孩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