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d0bf50aeadace8468880023c5edb91e.jpg  

 

結果還是一口氣看完了。一本大概花多久?不知道,總之是用了這三天所有零碎時間。像今天中午,就乾脆拿個麵包邊啃邊看書,還要擔心麵包屑會掉進書裡。

 

有時候,真的不知該喜歡自己的看書習性、還是該討厭。

一口氣看完是很緊湊、滿足,但也很累。尤其這次看饑餓遊戲,都是用那些原本是我休息、睡覺、午睡的時間。有時候也覺得慢慢看或許比較好,可以細細品味書中的劇情與韻味,而且也較有時間消化內容。但我就是停不下來,唉。

 

其實,大概就第一集最精彩吧。進入一個全新的世界,在饑餓遊戲裡為著主角擔心,為著比德的愛情嘆息,為著毫無浪漫可言的女主角可惜。

但第二集,進入大旬祭,可能也因為我開始「趕工」,對於突然增加一堆角色名字實在是不想去記起,尤其那些出場沒幾次就掛點的人。而女主角開始像其他小說漫畫一樣,明明沒有意願甚至還很狀況外,就成了反叛軍的象徵。反叛軍瞞著凱妮絲計畫著在大旬祭中將她救出,所以一堆人莫名其妙在遊戲中救了比德,原因竟然因為沒了比德,凱妮絲就不會當他們的學舌鳥(反叛象徵)。

看到這,只覺得:比德也太可憐了吧

愛的人不知道自己愛誰,偶爾給一個吻,但卻無法釐清自己的感覺。眾人保住他性命卻只是為了保住另一人。

明明彼此都不確定是否被凱妮絲愛著,卻因為大家相信,被史諾帶走後被拷打逼供酷刑賜候,甚至用恐怖的記憶篡改,讓他深信凱妮絲是都城製造出的變種生物。

 

不過後來比德被都城帶走,凱妮絲就只是一心想救他回來,深知史諾會拿比德當作威脅自己的利具。畢竟,大家都相信她愛著比德(這也是為什麼她無法知道自己感情的原因吧。「大家都說」她愛比德,但,大家就等於自己是如此嗎?)。但看她瘋狂的樣子,其實大概知道最後結局不會是和蓋爾了。但我一直都覺得凱妮絲和蓋爾只是純粹同伴情誼,只是凱倪絲無法分辨這之中的感情有何不同。因為對凱妮絲來說,比德更是盟友這類的情誼,更何況依她叛逆的個性,別人(一開始)硬是逼她和比德裝作熱戀的情侶,就算心中真有點漣漪,她也會刻意視而不見,或是將之視為作戲作足了。

第三集就只是反叛軍(第十三區)對都城的戰爭,然後不意外主角方贏了,但又沒特別精彩的戰略或場面,都城的可怕也描寫的還好。而且一直覺得第三集閱讀的更不順暢,翻譯真的可以再流暢一些,有些地方有點過於咬文嚼字,用字可以在通順一點。畢竟這是外文翻譯的小說,並不是中國文學寫成的,我覺得通順就好,不必要用些平常口語上較不會使用的字或詞吧。

但,到底小櫻有必要死嗎?或許,小櫻的死也是多一個讓凱妮絲無法和蓋爾在一起的理由吧。無論如何,她總是會將小櫻的死聯想到蓋爾和比堤研發的炸藥,雖然不知道那究竟是不是他們所施放,但無所謂了,無論是不是,都再彼此心底種下一個疙瘩,銷不去了。

雖然凱妮絲到了很久以後才發現,自己早已知道,「為了存活下去,我需要的不是蓋爾的烈火,用憤怒和仇恨點燃的火。我自己已經有足夠的火了。我需要的是春天的蒲公英。明亮的黃,意味著重生,而非毀滅。我需要的是一個許諾:無論我們失去什麼,傷害多大,人生都能夠繼續下去,都能夠再次變好起來。而這些,只有比德能給我。」而也終於再比德問著「你愛我。真的還是假的?」時,能夠回答「是的」。

 

或許有人或認為凱妮絲太自私,從頭到尾都只想著自己。甚至蓋爾和比德也知道,在他們(難得的和平共處)聊到凱妮絲會怎麼做(選哪位男士共度一生的)決定時,蓋爾回答「凱妮絲會選擇一旦失去,她就無法存活的人」。不過這邊還滿想知道原文的,因為用字一定有差,才會讓凱妮絲不太開心,覺得自己被視為只顧自己生存,無關乎情感來選擇伴侶。

但說實在的,這才是正常人不是嗎?誰規定她身為女主角就一定要大公無私?就一定能瞬間斷定自己感情?畢竟她才幾歲,而且在饑餓遊戲被抽中之前,她全心全意只在養活自己和媽媽妹妹一家人而已。蓋爾也只是個打獵夥伴,甚至青梅竹馬。比德更不用說,只有少少的交集與記憶,莫名其妙兩人被抽中當貢品,莫名其妙在公開場合被告白,莫名其妙必須和他湊一對還要假扮熱戀中的愛侶。一切都過於突然,在這之前,他們甚至連朋友都不是。

或許說,她既然身居要位,就應該要負起責任。但誰對她負責過?沒人為她做了什麼,為什麼她非得要去幫助其他人?

她只不過是個普通女生,普通的個性:自我、為家人著想、對愛情游移不定、憤世嫉俗、對不公平的生活不滿...等。很普通,但比常人再堅強些、再毅力不拔些、更愛至親的妹妹些...。此外,她就是個普通的女生,有什麼好批判她太過於自私的?當她扛下一家之主的責任、負責一家大小的生計時,我不會認為她自私;當她為小櫻挺身而出的那一刻,我不會認為她自私;當她相信比德,騙他喝下藥水去搶奪藥物時,也不自私;或許為了比德這點,開始有點自我吧,但,當一個人在你心底佔了很大的一個位置時,你怎會有空間再去想其他旁人呢?

 

突然腦筋一片空白,那就來結尾吧。

總之,饑餓遊戲是部比我想像中好看,但又覺得可以更好的一部小說。

如果只對「饑餓遊戲」本身有興趣的話,也可以看第一本就好。反正第二集的大旬祭只是史諾故意規則變成從現任勝利者選出當貢品,然後兩個主角很衰的,只好獲勝隔年,又以貢品身份而非指導者再參賽一次。

然後第三集就是打仗攻陷1~11區(12區在凱妮絲炸開力場又被只想著漁翁得利的第十三區救走後就被炸光了)、救比德、想辦法殺史諾、(中略)、勉強算是過著幸福美滿的生活。

 

除非對他們倆的愛情有很大興致,但也別抱太大希望(才寫這麼一點,完全感受不到濃情蜜意....好吧也許沒這種東西存在了,但還是可以再甜一點吧,比德好可憐喔),不然我真的覺得第一集最好看。可以看完第一集後假裝沒有後兩集,哈哈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饑餓遊戲
    全站熱搜

    M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