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29836_329248613803877_204461652949241_912013_480923751_n  

「為什麼有的孩子,總是不練琴,學校老師卻說他拉的很好?我家孩子努力練琴為什麼還是沒當上首席?某A學到第幾冊,某B學到哪裡,我家孩子有新進度嗎?」

家長們總是有問不完的問題。也有許多疑問,讓我覺得孩子們好可憐。


認真與否,真的是相當見仁見智的。

用腦袋練琴的效果比不專心亂練的好很多。可能人家認真練一遍=別人胡亂練半小時。

 

還有,有種東西叫做資質。

一樣的東西,有些人腦袋瞭解手卻做不到、有些人腦袋不甚瞭解手卻自己做的到、有些人腦袋瞭解的同時手也達成了、有些人就是腦袋不懂手也打結。


還有,請不要用光用樂團位置或期末成績去抹殺孩子的認真。那只能代表一部分成績,以及在學校的 相對位置 。

每個孩子的程度與資質和努力都不同,除了和同儕良性競爭外,也請多和自己比較,和一週前、一個月前...的自己比較,多學了什麼、進步了多少...,不然孩子們就太可憐了。

 

不能升上比賽團不代表孩子「沒資格」學琴,也不代表家長和孩子所付出的時間精力金錢是「浪費」的。

除了孩子在個別課、樂團課所學到的一切以外,既然在學校參與樂團,為什麼不能單純享受團練的開心呢?這是只有上個別課的孩子們所無法享受到的極大樂趣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