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心認為,現在有很多「老師」(尤其藝能科)不知哪來的自信,真的很敢出來教學生。

 

我一直覺得自己的功力不足,連教本行的提琴都怕沒將學生基礎打好,更不用說教鋼琴;本來就沒什麼接學生的機會,又加上自己自信不足,學生數量總是趨近於零(有沒有這麼可悲);無論是提琴、鋼琴,一直戰戰兢兢就怕誤人子弟,且最近才鼓起勇氣收了個完全初學的小孩。

但和人聊天,總會聊到哪個小孩的鋼琴老師是XX系的...。並不是說其他科系不好。我相信就算不是音樂科系的,教的好的老師,還是有很多。畢竟,認真準備教學的話,並不是中文系才能教國語吧?有好的教學態度與認真的精神,相信只要老師們有教學的熱忱、道德,能夠讓學生對音樂有興趣、讓孩子們喜愛音樂、接觸音樂,我相信,這些好老師並不少。

 

但,總是會有例外。

 

最近新教一個小孩提琴。小女孩鋼琴學了一兩年,弦樂團第二個學期也快結束了。我總想說這小孩程度真的不太好,同樣的事要講好多次,而且節奏也太差(以學過鋼琴和小提來講)。但這幾次上課,我發現她明明音感就不錯,拍子也有進步;從完全聽不懂我數的拍子、自拉自個兒的,到現在,可以照我一開始給的拍子、好好拉完,不用從頭到尾一直幫她數拍子。今天更是發現她音感比我想像中的好,認真的話,音準她是可以自己聽的出來、然後自己去調整手指的(三年級,學不到一年小提)。只是一拉新曲子就完全不行,胡亂一通。

正疑惑時,稍微問了一下,她連幾分音符都不知道,相對的音值也完全不瞭解;所以音要多長多短大多都用猜/背的、認譜超差、視奏不行、音都亂認亂拉。

原來不是忘記了,是真的不知道。我一直覺得她說「不知道」都在敷衍我(你都學多久的鋼琴了怎麼可能不知道?!),沒想到竟然是真的而不是在騙我。

 

不禁疑惑,這小孩之前的「老師」們,到底是在教什麼?難不成,就只是為了應付家長,讓小孩子能在短時間內彈/拉曲子,讓家長每次都很開心的「今天又會了幾首新曲子」,而不是「真正學到了什麼」,因而不用顧及他們的基礎嗎?

 

慶幸這位家長很注意孩子的學習,發現孩子鋼琴幾乎都沒有進展,準備換老師。要是那種只是付錢了事、教學完全丟給老師、不去過問的家長,豈不要被唬很久?

 

聽/接到這種學生都會讓我滿生氣的,對於他們的老師。但也會自己反省,有沒有可能我也會成為這種老師?為了讓家長看到成效,忽略最重要的基礎。不過目前為止,應該沒這困擾。因為我初學的學生還在殺雞殺豬的單音,想讓他拉曲子的話,我還真的沒辦法。只不過,教鋼琴的話,真的要注意別讓自己陷入這種情況。

 

基礎訓練、興趣培養,應該是相輔相成的。即使要將二者兼顧並重並不容易,但這就是老師該學著做到的不是嗎?可能是我教學經驗並不充足,覺得要做到並沒有很容易,但我有在學習,學著如何教學,真的是老師們一輩子都在學習的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