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不久才打了篇教師文,覺得教學的熱忱、道德很重要。

今天又深深感受到了。

 

終於又有新學生了(慢慢加油累積學生數量>"<),又是學校樂團的。夾琴姿勢很怪,拿弓還可以,可怕的是學生上課前的一句話讓我呆愣了好幾秒:「老師,我不會看譜。

碰面的時候,家長就誠實的說了,她問了很多人,也聯絡了頗多老師,畢竟一樣價碼的話,想找個學歷漂亮點(所謂出國深造過的)老師。但,說真的,學歷高的人,真的教學有比較好嗎?雖然內心這樣想,但還是沒說出口。畢竟今天才試教而已。(然後我就被殺價了,一次砍掉200,家教費難賺阿,我好歹也音樂系主修的耶,唉。)

一樣,是上學期分部課的老師教出來的。老師學歷也不錯,印象中是拿的是美國頗知名的音樂演奏文憑。但,又如何?或許你把程度最好的團(會去參加比賽的)分部課帶的很棒,那,初學者呢?就不重要嗎?演奏很厲害的,教程度很好的學生,當然沒什麼問題。問題是,你除了程度好的以外,你還有教完全初學的小孩耶!

我知道這屆一開始問題比較多,程度普遍落後。但,這已經不是用落後來說的了。是老師教學真的有問題。

怎樣的一個分部老師,教初學、完全沒接觸過的小孩,至少超過半年了,小孩甚至不太會認譜,還要一個個數(但沒有從哪個基準音開始數,是因為Re是空弦,上面指法寫0,只會這個音),教過的曲子是靠耳朵及腦袋死背起來。

還有學校也很有問題,初學(分部課)上了一個學期的一群小孩,明知狀況不好,卻在下學期,直接把每個聲部丟在一起,給同一個老師同時上課(小、中、大提一起混著上課,只有一個老師教。有問題的話就告訴小孩「你什麼什麼什麼不OK,應該要去找老師上個別課了」)。美其名說是要推廣小孩上個別課啦。但,用這種不上個別課的小孩就會爛成泥的強迫方式,要家長自己去找一個老師上課,這到底是哪招?

 

於是,今天我花了超過半小時,教這位已經學琴近一年的小女孩,認譜。只是認音而已喔,節奏應該也有很大問題。下堂應該是要自己帶教材,教這小孩早就該學過了的基礎樂理。不過因為6月中旬,樂團就要期末考,還是請她拉一下琴給我聽。改了點姿勢,下次再想辦法看改善她的音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