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頭一遭,把學生罵哭。

其實也不到哭,就是眼眶泛淚、不敢滴下來。

 

關於個別課,之前就曾被某家長覺得我太溫和,造成學生不怕老師,所以她家的孩子不練琴。

 

怎麼有點本末倒置了呢?

 

上述的家長,家裡一對姐妹,姐姐是我上的課。但家長把妹妹交給一個國中畢業就不是音樂科系的「老師」教導。其實說穿了,大概因為那位老師比較便宜一點(其實我自己也是被殺到很低價)。但家長就是搬出我不夠兇,妹妹的個性比較適合兇的老師這種理由,然後偶爾那位不住在這裡的老師,不能回家上課時,再要我幫妹妹代課。

說實在的,當然很不喜歡這樣。但學生快要期末術科考試,不幫忙也說不過去,就只好答應下來。但甚至妹妹的音階、考試曲,都是由我這位「代課老師」所教、選曲,就有點誇張。

 

 

也不是沒遇到惡性循環的學生:

學生不練琴→被罵→覺得不開心→更不想練琴→練不好(自覺有練)→又被罵→習得無助→上課氣氛低迷,學生老師都不開心。

 


不是我不兇,而是覺得沒必要。

與其扳著一張臉孔盯著學生上課,我寧可在好一點的上課氣氛度過。

當然,是在學生表現尚可的前提之下。

 

學生懶散了點,那就多些耐心,陪著她練,總比花時間罵的小孩不快老師不悅的好。

 

罵,並不一定有用。

有時,應該說大多時候,正增強遠比負增強來的有效。

 

以前,我自己在上課時,練好琴,老師給張貼紙或是印章,就開心的不得了。

這招現在還是能用,只是要改良一下,而且還要花費點心思。

變成集了多少印章/貼紙,就能夠換取什麼獎勵。

 

有些學生,家庭較富裕,可能會覺得獎品很「爛」。

但他們還是會想要的,尤其如果有同儕的話。因為可以向同學、朋友「炫耀」。

 

當然,有些學生用這種方式沒用。當然要用罵的。

但我很不喜歡罵學生,因為我覺得很累人,所以自認(個別課)還沒認真罵過學生。最多就是把臉孔扳起來,大聲點、慢點講話,製造出「老師不開心了」的樣子。

當然,此時心情不可能好到哪裡去,上課就比較沒耐心。不想因自己心情影響教學,這時我不大開口評論學生的表現。只會下指令:再一遍,這邊不好,那邊回家練十遍...等。很怕自己說出什麼學生表現不好之類的負面評論從嘴裡竄出,影響學生的學習心情或是動力。

 

當然,學生會有適合與不適合的老師。但,適不適合,絕對不是用兇不兇來決定。而是應該要看老師的教學方式、品質,能夠教導學生的內容...而定。

 

今天被罵到快哭的學生,我試了滿兩極的教學方式。但,果真兇不一定有用,不過有時還是得適度兇一下。

之前不練琴,老師臉色不可能好到哪去,學生也只能一再彈奏上週的功課然後上課氣氛當然不好。後來就惡性循環,每週上課幾乎都沒有什麼進展,反而像是來邊被罵邊練琴的。

後來覺得這樣我自己也很累,就換個方式。明明做的到的小地方,卻一直都沒辦法彈好的時候,我站起來,學生大概以為我要罵人或是要做什麼事情,沒想到,我竟然是去搔她癢。

她也嚇到了,不過被我呵的大笑不停,暫時離開「一直彈不好」的情境。

或者請她去洗把臉、上廁所、喝杯水...等,然後再將她帶回椅子上坐正,重新專心彈奏。

用這樣的反其道而行,反而更有效率。

 

所以,重要的是因材施教,用些小技巧或小方法,抓回學生的專注力。

大多時候,不是學生做不到,而是因為她們不專心在「上課」這件事情。

甚至看譜只看音高,不看拍號、不看節奏、不看調號...,以這種方式將整首曲子背完的學生,我頭一次見識到時也是傻眼。

 

 

有時想想,以前的老師們,一張臉只要不笑,身為學生的我們根本大氣不敢喘一下,老師沒說OK,緊張到越練琴手越抖。甚至沒練琴,譜有可能就被這樣丟出窗外。但撿回來後還是得恭請老師教導我們上課。

哪像現在的學生與老師。

學生不練琴,老師要想盡辦法出奇招,吸引學生的動力,像千面女郎一樣,什麼情緒表情都用上,就只為了讓學生能夠繼續練琴。

要是丟譜,趕學生出去,難保嬌生慣養的孩子從此就真的「聽從」老師的話,樂的提早下課,甚至從此就不再上課了。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